English

北京开放莲花池等两处历史景点

2000-12-21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文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对研究北京历史地理和水系变迁有重要历史价值的莲花池和后门桥景点,经过修整,今天竣工,正式对游人开放。

位于北京西客站附近的莲花池,古称西湖,距今已800多年,是北京历史上城内、城外水源的起点,是研究古代北京水系变迁和金中都城位置、地貌等地理历史方面的重要物证。金中都被毁后,古西湖遂荒废、淤塞,水面减小,直至成了养鸭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辟为莲花池公园,但周边环境和水质极差。

位于北京地安门以北的后门桥,原名万宁桥,亦称海子桥、地安桥。始为木桥,建于元代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92年),后改建为单孔石桥,是元大都、明清北京城起源的重要标志。由于历史原因,后门桥河道淤塞、废弃,桥东西两侧原河道上增加许多建筑物,桥身下半部已被埋入地下,逐渐被人们遗忘。

多年来,著名学者侯仁之及有关文物专家呼吁对这两处重要古迹进行保护。1998年,北京市开始启动莲花池的环境整治和后门桥整治修复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